中国政府无路可退?日本肯定将会做出让步

此次中日“钓鱼岛事件”再起,性质超过以往。中方渔船船长被日方逮捕并有可能获刑,这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而言,是不可接受、难以退让的底线。
  中国外交部数次明确表态,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。这的确是不可商量的要求。假若该船长经由日本法律被判刑,这一事实一旦被铸就,那么就意味着日本在伸张钓鱼岛的主权上,有了一次法律上的确认。

  虽然只是国内法而非国际法的确认,不会影响到钓鱼岛主权的归属,但在中日两国民众心理上的影响将是巨大和深远的。对于日本民众而言,是一次大胜利,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,则是一次大挫败。

  可以想见,在民众意见对外交政策影响越来越大的今天,中国政府绝对不允许该事件的发生。那样的后果非政府可以承受。中国国内已有游行示威,且民间和保钓组织的进一步行动呼之欲出。

  在中国政府毫无退路而日方则大有回旋余地的形势下,笔者预料日方将会做出让步,否则接下来的局势发展,很可能变成日方不可承受了。在外交上一向习惯察颜观色、欺软怕硬的日本人,不会丢掉既得优势而令自己被动的,他们应该会见好就收。拦截中方船只逮捕其船长,还放出要判刑的话风来,这已经使中国丢失颜面,是日方外交上的胜利了。最后来个无罪释放,根本无损此前已经收获的胜利,总之,日本人这一趟是赚了。

  本博和许多同胞一样,对日本人的粗暴行径感到愤怒,坚决支持政府和保钓组织的“放人放船”的主张。但是,值此时刻,反思既往,本博也要狠狠批评中国政府的“无所作为”。

  既然一再伸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乃我国固有领土,为何不见有任何保护领土的行动,而听由日方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犯主权行为的发生?当年民间保钓人士的船只遭日方舰艇冲撞之时,我国政府除了抗议几声外,又采取了哪些实际行动?

  说句不客气的话,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了“语言上的巨人,行动上的矮子”,才使得日方得寸进尺,一步步将钓鱼岛实际控制权抓在自己手中:在钓鱼岛上修建直升机场、自动气象站、设置金属标志物、灯塔;对钓鱼岛列岛及其周围海域进行大规模地质和资源调查;将该海域纳入日本军事控制区,对过往船只进行武装跟踪监视,直到武装阻拦,驱赶我渔船和科学调查船进入该海域,甚至纵容右翼分子登岛建塔和竖立日本太阳旗。

  不独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,在南海问题上,中国政府同样是“韬光养晦”。可能连邓小平本人也未料到,当年(上世纪80年代)他提出“主权在我、搁置争议、共同开发”的原则之后,中国20多年来在南海一直谋求和他国“共同开发”而不得,他国却个管个地埋头开发起来了。
 今天,每当夜幕降临时,南海上空灯火辉煌,一派繁荣景象,1000多口油井在忙碌地工作着,其中没有一口井属于中国!

  2008年光越南一家就从南海钻取了约1750万吨石油,其产值占越南国家GDP的30%之多。如果再加上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,南海石油储量在快速递减,留给中国的越来越少了。

  的确,中国展现出大国的负责任态度,和南海其他国家签署了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》,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争端,不诉诸武力。但现实情况是,越南、菲律宾等国拿到了“中国不动武”的保证,放心大胆、得寸进尺地侵犯中方海洋利益,而中国则自缚手脚,哑巴吃黄连,有苦说不出。有专家尖锐地指出:共同开发政策已经破产!

  中国古语云: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。当中国领海主权屡被他国侵犯,当中国渔船屡被他国军舰冲撞,我们固然感到愤怒,但真的也该反思一下,为何总会如此?

  本博实在搞不懂我国政府为何在领海主权问题上,总是这般畏首畏尾不敢作为。是因为海军力量不够强大,害怕和日方正面碰撞?如果是,那么这些年来早就该好好练兵。如果不是,从现在开始,就应该仿效日本人,也派军舰巡航钓鱼岛周围海域。

  最新消息传来,中方已派遣渔政执法船前往相关海域,“目的是维护相关海域的渔业生产秩序,保护中国渔民生命财产安全。”

  这是正确的一步。希望由此事件,要让日本人改变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“软弱无能”之旧印象,而心有忌惮,不敢妄行。此举也将增加中方在日后谈判中的筹码。

0 comments: